金庸告江南《此間》侵權 江南:摸不著頭腦

著名武俠小說大傢金庸(原名查良鏞)一紙狀書,將內地幻想文學代表人物、暢銷書作傢江南(原名楊治)告上法庭。




作傢江南

新浪娛樂訊 10台中頂級月子中心月11日,一條來自廣東省廣州市天河區人民法院的公告,在網上引起軒然大波。原來是著名武俠小說大傢金庸(原名台中產後護理介紹查良鏞)一紙狀書,將內地幻想文學代表人物、暢銷書作傢江南(原名楊治)告上法庭,起訴江南及北京聯合出版有限責任公司、北京精典博維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廣州購書中心有限公司著作權侵權,要求“立即停止侵犯原告著作權及不正當競爭的行為,停止復制、發行小說《此間的少年》,封存並銷毀庫存圖書。”並公開道歉,共同賠償經濟損失人民幣500萬元。

一個是擁有15部武俠小說的著名武俠大師,一個是國內幻想文學暢銷書作傢,看似沒有交集的兩人,卻因一部《此間的少年》(以下簡稱《此間》)聯系在瞭一起。《此間》是江南的第一部作品,用武俠人物的視角記錄著自己的青春。該書最初創作於網絡,主要講述瞭在汴京大學,喬峰、郭靖、令狐沖等大俠們的校園故事。很多讀者認為《此間》是江南最好的作品之一,因為在這本書中,他們看到瞭自己的青春。2002年,該書出版,後又再版三次,影響極大。

10月23日中午,剛剛開完會的江南,接受華西都市報記者獨傢采訪。他並不否認《此間》是一篇同人文,也曾多次表示,該書是借用金庸小說中的人物名,講述瞭一個熟悉的大學生活的故事。書中的人物也不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推薦再是金庸小說中耳熟能詳的江湖英雄和俠女,他們更貼近於曾經出現在我們身邊的少年朋友們。“我就寫過這一個同人,而且當時覺得這是個校園小說,並不是武俠。也咨詢過律師的意見,律師說沒事才能出版的。”如今,得知被金庸起訴侵權的消息後,江南坦言“摸不著頭腦,有點懵”。

而之所以公告發佈10多天一直未回應,是因為得知這件事時,江南的靈龍文化公司正在忙多個項目,“事情委實太多”。他將此事交給律師後,就立馬又投入到未完的工作當中。不過,接受采訪時,江南稍後將在其個人微台中高級月子中心博上發佈聲明。“總得回應一下,也不好說,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忽然有這樣的問題出現……所以律師在寫我也在寫,寫完跟著發出去,之後還是要開庭解決的。”

隨後,華西都市台中月子中心親子房報記者看到瞭江南“關於金庸先生訴《此間的少年》案件的聲明:

聲明內容,江南稱自己是金庸的忠實讀者,並再次表示:《此間》的人物姓名“確實基本都是來自於金庸先生的系列武俠作品。”他透露,自己最初使用這些人物名字,“主要是出於好玩的心理”。“《此間》是最早的網絡小說之一(創作於15年前),當時我和很多網絡作者一樣並未非常重視自己的作品,和金庸先生闡述自己創作武俠的初衷一樣,就是‘娛人娛己’。”

隨著《此間》走紅,多傢出版機構發來邀約。其實對於出版,當時的江南也是惴惴不安的。“雖然當年沒有什麼錢,很期待稿費的收入,但這種形式的出版物是否合規,心裡也是惴惴不安的,所以最早出版的時候,我和出版社也曾就書中人名的問題咨詢過相關的法律人士,被告知這種形式在當時未曾觸及相關的法律規定,才決定正式出品此書。

江南強調,自己並未有侵權的想法,“想的僅僅是寫出自己和身邊人的校園故事。”如今,作為讀者,與自己喜愛的作者首度交流,卻是在司法層面,江南“情緒非常復雜”。他自責道:“無論法律層面的結果如何,我都非常非常地抱歉於我22歲那年的孟浪和唐突,因此這些事情給金庸先生造成的困擾令我非常地自責。”

華西都市報客戶端記者 荀超

附:關於金庸先生訴《此間的少年》案件的聲明

其實並無什麼可特別申明的,《此間的少年》這本書在我的作品中雖然不是銷量最大的,卻是最早出版的。書中人物姓名確實基本都是來自於金庸先生的系列武俠作品,寫一個虛擬的“汴京大學”以及學生們成長中遇到的各種事,基本是我在北大讀書時候親歷的校園生活和聽來的北大逸聞,還把自己代入瞭其中“令狐沖”這個角色形象。隨著歲月更迭,讀過的人相當之多,或許已經成為很多人青春回憶的一部分。在此謝謝廣大讀者對《此間》的喜愛。

我是金庸先生非常忠實的讀者。最初在清韻書院連載時使用這些人物名字,主要是出於好玩的心理。《此間》是最早的網絡小說之一(創作於15年前),當時我和很多網絡作者一樣並未非常重視自己的作品,和金庸先生闡述自己創作武俠的初衷一樣,就是“娛人娛己”。但隨著它後來無端地走紅,乃至於得到出版機構的垂青、走向瞭出版這一步,它也確實轉為瞭一部“商業作品”。

雖然當年沒有什麼錢,很期待稿費的收入,但這種形式的出版物是否合規,心裡也是惴惴不安的,所以最早出版的時候,我和出版社也曾就書中人名的問題咨詢過相關的法律人士,被告知這種形式在當時未曾觸及相關的法律規定,才決定正式出品此書。

在我的記憶中它一共有四個版本,最早的“清韻書院”版、之後的“華文出版社”版、為瞭給一位病重的讀者榕鋒募捐專門出過一個附有聲書光盤的版本(這個版本後來又加印過一批沒有光盤的版本,但裝幀設計完全一樣),以及最後的“精典博維”版。版稅確有入袋,收得多少還需要時間去查。

這是個法律事件,理應是委托律師去解決的,不過因為烏龍的原因(金庸先生及其代理人選擇的是遠在廣州的法院,法院應該是沒有我的聯系方式或者原告提供的地址錯誤),起訴書未能送到我手中。但事實上我們從其他被告人處得知的送達後,我們也委托瞭律師,主動聯系瞭法院,並已收到瞭法院發來的文書。鑒於案件已經進入司法程序,我已委托律師處理,不便就法律問題做回應,相信法院會公正審理。該項目的出版對外授權已於數年前停止,並到期未再續約,相關開發,我也會在訴訟期間全部暫停。

無論昔日還是今日,我都一如既往地尊敬金庸先生個人和喜愛他的作品。雖然不乏在收到稿費時的沾沾自喜,但落筆的那一刻,想的僅僅是寫出自己和身邊人的校園故事,並未有侵權的想法;而金庸武俠人物和他們的江湖,是一個時代的文化印記,能置身其中,與有榮焉。作為讀者,將與自己喜愛的作者首度交流,卻是在司法層面,情緒非常復雜,無論法律層面的結果如何,我都非常非常地抱歉於我22歲那年的孟浪和唐突,因此這些事情給金庸先生造成的困擾令我非常地自責。

讓各位讀者和作者朋友為我擔心瞭,謝謝大傢。

(責編:Koyo)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arrow
arrow

    tu66g8qck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