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石化新聞網台中月子中心價位

??? 作者? 湖南郴州石油分公司? 周超男

????重慶,是一座以“山城”為標簽的城市。長江與嘉陵江交匯於此,穿越而過,一幢幢依山臨江的樓群和山水融為一體,成就瞭名副其實的“山城”名號。久有造訪這座城市的沖動,得以成行並悠遊數日之後,我對這座城有瞭無數的親近感。

????渣澤洞讓我體驗瞭一把當年紅色兒女的信仰,磁器口則讓我傾心於重慶的美食天成和工藝精髓。站立在朝天門碼頭,兩江匯流的洶湧不免激起心中澎湃,這塊土地的風土人情讓我陶醉其間。

????在重慶悠遊的日子,多虧瞭我的朋友海鵬的熱情招待。她是土生土長的重慶人,本地服裝設計師,在她的服裝設計作品中,有很多本地元素的呈現。她送給我瞭一件T恤衫,上面的圖案是描繪老重慶吊腳樓群的山水寫意畫,意境幽幽、古意綿綿。閑聊之際,她略顯無奈地告訴我,城市化的腳步幾乎踏遍瞭這片古老的土地,曾經的吊腳樓群已經逐漸被現代化的樓群所吞噬,小時候所熟知的很多吊腳樓群已經消失瞭。唯一值得慶幸的是,洪崖洞古跡被完整地保存瞭下來。

????隔日,海鵬便帶著我前去洪崖洞,去領略那裡的吊腳樓群風光。在高達75米的崖壁上,雄立著這樣一座壯美瑰麗的世界奇觀,一排排密密麻麻的吊腳樓依山就勢,沿崖而建。其實,我對重慶的吊腳樓早有耳聞,但當親眼看到他們如“凌空飛絕壁”般呈現在我眼前時,著實還是被震撼瞭一把。

????“房如積木順山蓋”是重慶“十八怪”民謠裡的首句,其實說的就是吊腳樓。長江和嘉陵江橫跨重慶城區,造就瞭這裡兩江四岸的地理風貌。古時,這裡是巴人的聚居地,在世代與自然的鬥爭中,他們背倚山水、逐水而居,從陡坡峭壁上攀崖築屋,成就瞭這份地方的特色。川中名士李調元曾經用“兩頭失路穿心店,三面臨江吊腳樓”來形容重慶這種傳統的民居建築特色。

????和海鵬結伴遊走在洪崖洞的吊腳樓裡,腳踏著青石板路,逛逛山城老街、品品巴渝美食、看看洪崖滴翠,不禁感嘆,處於偌大城市一隅的洪崖洞就像是一個人文藝術博物館,將老重慶的風情完整保留瞭下來,成為這座山城婀娜多姿的一部分。

????傍晚時分,我們倚欄而站,眺看遠方,夕陽西下,金色柔和的餘暉照在對岸的高低錯落、起伏跌宕的建築物上,江水波光粼粼,點點燈火,或明或暗,跳躍其間,好一幅流動的山水寫意,讓整座城市也跟著靈動起來。海鵬說,她很喜歡傍晚時分來這裡看景,可以緩解一天的疲勞,也經常會給她帶來很多設計靈感。

????看著一排排密密麻麻的吊腳樓,我問海鵬:“重慶為什麼沒有類似土傢族那樣獨門獨間的吊腳樓呢?”海鵬笑笑說:“我沒法給你很專業的答案。不過,你看,我們這裡的吊腳樓,就像集會時的人群一樣你擠著我,我靠著你,手握著手,肩並著肩,呈現抱團狀。這裡不是透著一股團結的正能量呢?”“你的這個解釋真形象!”我豎起瞭大拇指。其實想想,千百年來,歷代重慶人在艱苦的條件下與自然相處共生,在與山洪、狂風屢敗屢戰的較量之中台中產後護理機構,積累瞭很多經驗。單個的吊腳樓很難抵禦山洪或者狂風的摧殘,而一間間、一排排親密無間地簇擁著的吊腳樓卻像一個捆綁的整體,更能抵禦無情的暴雨和肆意的狂風,原來老重慶人早就學會瞭抱團取暖。

????時間不知不覺溜走,肚子開始抗議瞭,我們便不由地聊到瞭這兒的美食。台中月子中心

????據海鵬講,來到山城有三樣美食是不容錯過的,那就是火鍋、毛血旺和酸辣粉。重慶火鍋的特色是香和麻辣。這裡的火鍋底料一般都加很多的香料,另外還有紅花椒以及當地有特色的青花椒,即便你隻是路過,那香味都會讓人駐足台中高級月子中心。她說,別小看裡面的青花椒,它的味道會麻到你嘴巴抽筋呢。

????洪崖洞裡有一條街是美食街,海鵬特地帶我去那裡解決我們的晚餐。

????找到瞭一傢老字號的飯店,這傢的毛血旺有很長的歷史瞭,口味地道,在當地很有名氣。找瞭個靠窗的位置坐定,邊欣賞著美景邊等著美食。海鵬介紹說,毛血旺發源於當地一個古鎮——磁器口。菜的主料是血豆腐,重慶方言叫“血旺”,其實就是用鴨血做成的豆腐,再輔以豬頭肉、肥腸、花椒、料酒等用小火煨制而成。你要是沒有與辣椒花椒比拼的勇氣,在享受毛血旺時就會敗下陣來。“辣級”不高者,一盆菜吃完之後,半小時內嘴巴麻木無任何感覺是正常的。

????差不多等瞭半個鐘頭,服務員端上一大碗毛血旺。這個菜碗很有特色,深底寬口,埡口有古色花邊,映襯得裡面的血旺更加紅艷。我正要動筷,海鵬提醒我:“一會吃完小心麻得流口水哦。”在美食面前,我完全無視她善意的提醒,毫不猶豫的開動。

????夜宵,海鵬推薦瞭酸辣粉,我說這個東西現在到處都是。她很不屑地說,你吃過的那些肯定台中產後照護不正宗,我們本地人都要吃現做現煮的粉呢。“粉也得現做?”這倒是第一次聽說。

????走過一條青石板鋪成的小街,隨手轉瞭個彎,就看見瞭一傢店面不大的酸辣粉店。店門口擺著兩個大缸,一缸裡裝著白色的糊狀物,一缸裡裝著清水。做粉的師傅介紹說,這白糊糊就是用來制作酸辣粉的原料,裡面主要是紅薯淀粉,配以明礬和熟芡糊。隻見師傅用一個大漏勺盛滿一勺原料,手指沾上水開始打拍,像變魔術似地,白色糊糊不多時就變成瞭圓咕嚕嚕的粉條,從漏勺的孔裡爭先恐後地鉆出來,師傅一轉身,把粉條直接下到身後熱氣騰騰的開水鍋裡。待熟透之後撈出,裝碗,澆上高湯,加上爆好的黃豆、蔥末和辣椒,一道正宗的重慶酸辣粉就做好瞭。這粉的酸辣味道確實比其他地方更濃鬱,我倆吃得汗水直流,麻得酣暢淋漓。

????在返回旅社的路上,我一個勁兒的對洪崖洞嘖嘖稱奇,對重慶的美食更是贊不絕口,也對海鵬的熱情招待深表感謝。

????海鵬有些驕傲瞭:“不是吹,我們重慶人自古就很團結和熱情的。我和你說……”,我想這也是每個重慶人的驕傲吧。
arrow
arrow

    tu66g8qck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