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給電動車充電簡直是噩夢!

本文車扯原創,請勿轉載

先交代清楚!我說的是在沒有私人車位和充電樁的情況下,在北京開一輛電動車的體驗簡直是渣,簡直是一個累贅。所以買電動車一台中產後照護定要先想好充電問題。如果你有私人充電辦法,那請關掉本文。

事件起因是這樣的,本周車扯君拿到瞭一輛比亞迪秦EV300電動車進行評測,這是一款純電動車,所以既然是要充分體驗,就必須多開。那麼就自然面臨瞭充電的問題。這款車的官方續航是300km,可以說是除瞭特斯拉和比亞迪e6,市面上續航裡程理論上最長的。當然,按照我的開法肯定是開不到300km的,所以充電就成為瞭必須的體驗環節。

那麼說到充電,下面我就來給大傢講講,我的充填體驗到底有多糟糕。(我不再過多的說這款電動車,如果你對這款車感興趣,可以看之後的評測文章。)

1.充電站分佈不均勻,各供應商電卡不能通用。

首先,現在的充電樁建設就像手機的供應商:移動、聯通、電信這樣,充電樁也分國傢電網、中國普天之類。但是他們的分佈其實是交叉的,比如我在朝陽區的公司附近就全是國傢電網的電站,而中國普天的就要去稍微遠一點的地方。再比如我在南城地區,中國普天的電站就少之又少。

上圖為我體驗的幾種充電APP

2.充電站電樁損壞率高,排隊充電現象嚴重。

最開始我天真的以為,這些電樁可以像介紹的那樣,不僅能查看附近電站,電站使用情況,還能掃碼充電。結果試瞭才發現,雖然我能看到附近電站有幾個樁空閑,但是開到後,要麼就是有人搶在我前面,要麼就是電樁在維修。

這一周的時間裡,我分別去瞭近10個充電站,其中有幾個充電站反復去瞭好幾次,發現幾乎每個充電站,都有幾個電樁損壞,大概損壞率或停電率是百分之40左右。可想而知,本來樁就不多,再壞上幾個,來充台中頂級月子中心電的車一多,你就必須得排隊等著。

台中產後護理機構 朝陽公園東門充電站停電通知

3.掃碼充電隻是噱頭,實際體驗100%失敗。

雖然是不同供應商,但是因為各個APP中都有掃碼充電這個功能,所以我開始認為我隻要多下幾個不同APP就能橫跨幾個供應商尋找身邊最近的充電站充電。結果事實證明我真的是too young,too naive!掃碼充電真的台中產後護理推薦100%失敗!

國傢電網充電樁的掃碼充電,掃碼成功後會一直顯示未插入電槍,但用卡直接可以沖。

電樁App首先條形碼在屏幕裡根本識別不上,輸入碼號後一直提示找不到賬戶。

最可笑的是中國普天的電樁,即便用卡顯示充電中、設備狀態良好,也是一直沒有沖進去電,真是嗶瞭狗!

4.多卡在手,天下我不見得有。

國傢電網充點卡

中國普天充點卡

所以,你要想方便的使用周圍的充電站,你必須要買不同的充電卡,不然,你就會體會到把時間浪費在充電上是多麼SB的事。卡沒電瞭也要去充卡,還想著用APP掃碼用微信支付,支付寶支付,apple pay?想得太美瞭!

而且,還需要註意一點的是,像車扯體驗的朝陽公園東門、南門這樣的充電站晚上是斷電的。也就是說,你要是想在這裡充電,需要白天上班時間來,而即便是車扯君白天來也要排隊充電,電動車可不像加油那樣幾分鐘就加完,隨便一輛車快充也要充至少40分鐘充滿,生命誠可貴,浪費在充電上就不值當瞭。

5.電費真的便宜嗎?算算才知道。

大傢可能都覺得純電動車要比汽油車便宜很多,但是拿我這款車來算,秦EV300從還剩17%的電充到98%的電量,共用掉45.71度電,充電時間1小時42分鐘,花費77,4元。另外加上朝陽公園充電站的停車費一小時6元,也就是說80%左右的電量需要花費80多元。那麼80多元能跑多少公裡呢?我的實際測試中,我用62%的電量跑瞭145公裡。

也就是說按照我這種駕駛方式,100%電量能開到將近240km,充滿電算上停車費要花100元左右。如果我們拿現在北京92號汽油6.05/L的價格,對比一款綜合油耗7L/100km的汽油車,500公裡的成本,汽油車大概也就比這款秦貴瞭10多元。而為瞭這10多塊錢,我需要在太陽底下曬半天排隊,還要往返充電站取車。

不要問我上圖為什麼不清楚,因為實際就是這樣

當然,如果你有私人車位,你就不用交充電站的服務費,也不用交停車費瞭,那麼充電成本會低很多,但你也要花錢安裝充電樁。

更多好玩的請加微信:AUTO_CHECHE

另外,很多網友可能台中產後護理會說,電動車維護保養成本低,電動車不用換油balabla的,本文隻討論在北京充電,並且沒有私人電樁充電的情況。所以經過這一周的體驗後,車扯君應該是不會再考慮電動車瞭。祝各位好!

責編:邵宇翔


arrow
arrow

    tu66g8qck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